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流年.记忆

微笑着,去唱生活的歌谣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位老教育工作者,一首陈年的老歌,一颗年轻的心。认真做事,诚挚做人。谦和厚重,随方就圆。教过小学、初中、高中、电大课程,当过乡镇中学校长。中学高级教师,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会员,《中国摄影家》俱乐部会员。

专业课教学中的反思  

2009-02-22 11:16:22|  分类: 论文教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近三十年教育教学生涯中,有着多种学科的教学经历,从教学文化课,兼任学校行政,到从事职高专业课教学,有着太多的感受。根据现代新课程理念,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,有着自己的一些感悟,现就自己一年来专业课教学中的一些思考如下。

现在职业高中的学生大部分基础差,学习自觉性不高,要想培养他们认真学习的习惯是不容易的。作为职业高中的教师,就要想方设法,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,引起学生对每节课的兴趣。对于专业课,既有理论教学,又有实践操作教学,更要多化一份心思。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呢?

一、丰富课堂语言艺术   

教育学家夸美纽斯说:教师的嘴,就是一个源泉,从那里可以发出知识的溪流。作为我们教师,课堂语言若遇到“说者有心,听者无意”的情形,课堂的教学效果无形中就大大削弱了。每日一堂又一堂的课,对于职高大部分的学生来说,可能是一种难耐的“煎熬”。针对这种现象,教师只有随机应变地穿插一些零碎却生动幽默的插话。这种“碎语”往往可以调节教学节奏,轻松课堂气氛,也利于集中学生注意力,生动、有趣的课堂语言弥补了教学内容本身的呆板、枯燥,使学生能从原以为无趣的课堂中得到意想不到的享受和乐趣,有了兴趣,教学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。

二、增加信息,提高思维密度

如果教师在课堂上处处“讲深讲透”,学生得不到“生疑—— 解疑——省悟”的一波三折,那么便无法激起学生学习的热情,要激发思维活动,必须对教学过程进行有效控制,提高思维密度。教师对学生提出思维要求,而且要留有一定的空间,让学生独立思考。在教学中,让学生先想一想再去做,使学生言语与行动逐步起着自觉调控作用,从而发展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。如专业课中有的内容理论性较强,我们专业教师可以适当多加入一些案例分析,先让学生独立思考,再试着解答,而不是由教师直接教给解法,学生通过认真的思考,可以找出多种解法。这样可以提高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和随机应变的能力。

三、充分重视学法指导

教学是教与学的双边活动,教师的教,只有通过学生的学,才能起作用见效率。"授人以鱼,不如授人以渔",指导学生学习方法,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,对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十分重要的。 如指导学生预习方法:教师可在前一节课布置课外作业时,列出问题让学生思考,让学生带着问题听课。学习方法一旦被学生掌握,课堂教学效率必将大大提高,学生也将受益终身。 如技能操作训练课:既要求学生记住主要的知识与数据,还要引导学生如何掌握操作的技巧、方法与规律。教师可随时选择有普遍指导作用的示范,有目的从方法步骤着眼,从而引导学生,使学生学有榜样。当然,学生在技能练习中,使用知识、技能或判断推理过程中出现错误在所难免,我们教师一定要认真及时加以纠正。

此外,在平凡的课堂上,我们专业课教师要不失时机地、自然地、巧妙地寓德育教育于教学之中,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、团队合作、吃苦耐劳、职业道德的教育,使学生有明确的学习方向和强大的学习动力。

四、在备课上多下功夫,让备课“活”起来

课上一分钟,课下十日功。备课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所在。专业课的备课,一方面制定课时教学计划,确定课时目标、重点和难点、用什么教具,分析什么案例,达到什么要求,解决什么问题,能否帮助学生理解重点和难点等等,另一方面,学生的情况怎样,多少学生愿意学,多少学生学的好,差在什么地方,他们的心理特点是什么,有无心理障碍,那些地方容易失误,如此等等。以上这些因素你都了如指掌,再按课时上课,教师启发、学生活动、提问检测,来逐渐达到教学目标。

备课是战略问题,授课则是战术问题。教学是教师与学生的互动的过程,教学中学生可能会提出一些始料未及的问题,有时候学生的行为并没有按老师的设计意图来进行,甚至会遇到意外情况。此时,我们教师就不能围绕死的教案转,我们要调整备课,并注意发现和鼓励学生有创意的闪光点,同时在调整中,师生分享彼此的思考、交流彼此的情感,丰富教学内容。所以备课不能是定案,只能是预案,因此课后反思是很必要的。

五、情感教育融入教学中

爱因斯坦说得好:"对一切来说,只有喜爱才是最好的教师"。 职高学生被动学习、厌学的原因之一在于:他们眼里的知识是枯燥乏味的、是灰色的;而我们不少教师认为:只要做到“传道、授业、解惑”,就是尽了自己的责任。其实不然,没有情感的教学是没有生命力的。对学生而言,学校里的学习,是师生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心灵接触。教师的良好情感能引发学生积极的情感反映,要使学生主动学习,教师就要善于营造情感交融的良好氛围,把更多的“情”和“爱”注入平日的教育教学,要给学生以足够的心理安全感,这样,学生才能带着信心和勇气主动地投入自主性的学习活动。

教育是针对人的,有时老师的一个微笑、一个慈爱的眼神、一次轻轻的抚摸、一份小小的礼物,都会使学生如临春风,如沐时雨。在教学过程中,教师要善于把命令式的、居高临下式的语言转化成商量式的、平等交流式的语言,把生硬冰冷的语言变成富有感情色彩的语言。只有在上述富有情感的平等和谐的交流中,学生才能“有话总爱跟老师讲”,“有事总爱找老师帮”。

六、探究学习能力的培养

探究学习是现代教学的要求。探究学习首先是自主学习,可是在目前,职业高中不太可能实现让学生自主去探究。这倒不是我们觉得自主探究不好,而是感到真正实行起来有种种困难,究竟有哪些困难在阻碍我们?

在以往的教学中,我就碰到过这样的情况:要求学生讨论,针对提出的问题发言,可是学生们面面相觑,谁也不说话,为了打破尴尬局面,一次次地加以引导,却仍不见成效,无奈之下,只能自己讲了;还遇到过有的同学会借机发挥,讲一些与课堂内容无关的事情,引起班级同学的哄堂大笑。我们职高教师都清楚,学生缺乏自学的能力,很多同学连课本都看不懂,要是给他们探究问题,似乎不太现实,而且教学进度是按计划进行的,讨论很费时间,进度也会受影响等等。

但是,我们不能因为学生缺乏知识基础,就放弃探究学习本身。其实,从失败和成功中学得一样多。只是在职高学生进行探究活动中,教师要做更多更充分的准备,特别需要了解:学生需要的是什么?目前学生的基础知识还缺少哪些?学生可以通过什么途径掌握?同时,探究学习的过程不能仅仅坐在课堂里,还需要学生走出教室,走进社会。

七、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

当今,在教学中引进多媒体课件已不是一个新话题。我认为多媒体课件对于专业课更具有特殊意义。多媒体教学可运用于专业理论和实验操作技能课,在课堂教学中以其真实性、直观性,给学生第一手感性材料,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内容,本人在教学中每章至少自己制作了一堂多媒体课件,效果很好。在课件的制作中,可适当地运用动画、影片和声音来对学生的学习氛围进行调节,在上课前,可以通过媒体播放一首 CD 的音乐,让学生在专心致志地欣赏中比较自如、顺畅地进入学习状态。

我在从事专业课教学中深刻地体会到,充分利用多媒体教育技术,制作精美、动人的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,加快学生理解速度,向45钟要效益,提高专业课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。

教学有法,教无定法。我们教师要以“学生发展为本、健康第一”的教学理念,在组织专业课教学方法上采取“三动”的教学模式:教师的“启动”,学生的“主动”,师生的“互动”,使学生在乐中而乐;同时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也要贯穿“四个一”:激发学生一点兴趣,体验一个学习过程,领悟一项操作技能,留下一个发展空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安徽省东至县职教中心  汪伙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2007、6、22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1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